アゴ

夜空を飾る星を浴びて
痛みの涙流そう
そして愛のぬくもりだけを胸に
この詩を君に捧ぐ

[KK]Summer Montage

转发的时候手都在抖,请品品这篇果果老师熬出来的文

吧唧吧唧:

踩点的堂本光一40岁生贺


也是给 @Wendy 的space between的回应


同样的阅读前提:
堂本光一与堂本剛交往于步入大学的第一个年头,那一年堂本光一陪伴堂本剛度过了最痛苦的时光




散会。


堂本光一起身离场,一时间不知该庆幸没见到他因而避免了一场尴尬,还是该失望自己失掉了一个光明正大见他的机会。


但当他扪心自问,又觉得不该庆幸,只该失望。


那人在别人眼里总是体贴又亲切的,从来不会让人难堪。他稍加回忆,分手之后再见的寥寥数面里并没有支持证据——


是他总在暗中远远观望,对方总也没有看向他,这根本就不能算作见面,只是他单方面的窥伺。




他单肩背起书包就往外走,没走两步就被人从后面叫住。


「喂!光一!你咋一副落寞的样子!」


是长濑智也,学校篮球队的主力,破了学校记录的长跑冠军,还是社团部的部长。长相帅气又身兼多职,却没有女朋友。


「我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多一个人陪伴只不过是多一个累赘。」


他如是说。


是的,没有女朋友,可是总有不同的女生跟他一起走。大家都知道他不会跟任何人在一起,但大家还是会和他在一起。


今天他旁边的女生是街舞社的社长,大概与堂本光一一样,刚刚来开会商量演出的事情。


「我一个人当然落寞,你总有人陪着,肯定风光。」


堂本光一回答道。


「一个人也要风风光光的,我不就是这样?」


街舞社社长也看着他笑,堂本光一不知道她到底知道些什么,只好也笑笑。


「我跟他单独说两句。」


长濑把女孩子支走,搭上堂本光一的肩膀。


「他们社团的人说,剛为了这次的节目拼了命地准备,你呢?别输啊。」


他的语气轻描淡写,打在堂本光一心里却又好似千斤重。


「我要赢什么?他一向不是在意别人评价的人。除了他自己,谁都没法评判他。在这一点上,他早就赢了。」


「那你起码要赢大家的赞美回来啊。有人认可总比没有要强些。」


堂本光一没有回答,只是轻轻叹了口气。



学校最盛大的晚会之一在暑假后的学期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举行,留给各个演出团体的准备期限着实很少。


堂本光一是学校弦乐团的团长。入学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一手建立了这个乐团,乐团成员十分敬佩他,他的领导能力和专业实力都无可挑剔。第一次演出时,他身着燕尾服的样子为他赢得了王子的称号,并俘获了众多女生的芳心,但他回头却与一个男生在一起了。


在众人眼里他们绝对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堂本光一是理科生,堂本剛是文科生;堂本光一在弦乐团,做的是正式而大气的音乐,对方组了一个英摇乐队,色调灰暗;堂本光一克制,在人前表现出绝对的体面,而对方放纵,从发型到着装无不越界。


相同的是姓氏,以及在各自的演出后收到的大叠情书。


他们没有给对方写过情书,可是却在一起了,是那年校园灵异事件投票远超第二名近千票的第一名。


在一起的时间里他们制造了许多奇迹,比如弦乐团和摇滚乐队的合作,比如美术系和建筑系合作设计的海上音乐厅——其实只是堂本光一和堂本剛的合作而已。


那个音乐厅真的得到了投资,建设正在进行。堂本光一本以为他们的合作演出也可以有一天在刚刚落成的音乐厅举行,却万万没想到爱情的戛然而止来得这么快,合作伙伴转眼就在他人眼里变成竞争对手。


也或许他们其实从一开始就被人当成了完全对立的两方,却莫名在突如其来的情感中强行凑合在一起。




「我觉得你可能不理解我想表达的意思。」


合作演出前的某一次彩排结束后,乐手全都离开了,只剩堂本光一和堂本剛。他们都很疲惫了,却还要继续讨论细节上的问题。


不知道谁走的时候顺手关掉了舞台上所有的面灯,远处的追光却仍然开着,光圈大小正好拢住两人。


堂本光一退出光晕的范围,抬手示意堂本剛可以开始演示。


堂本剛抱着吉他沉默了一会儿,忽然把接电给拔了。


「不过不理解也算了,反正我们本来也不是一路人,我们的关系也不是建立在理解之上的。」


他弹了几个简单的和弦,即兴唱了起来。


「愛してる 大丈夫」*


黑暗中的堂本光一忽然感觉心被揪住。


「可是我总希望能多了解你一点。」


他们终于收拾东西离开的时候,堂本光一说道。


「可是我总希望,我对你来说是特别的,有吸引力的,捉摸不透的,这样你就不会厌倦。」


堂本剛回答。


「可是你对我来说永远都是这样的,你也从不仁慈一点给我一个了解你的机会。」


「我对你仁慈,那谁对我仁慈呢?」


「你自己。你自己不放过自己。」


堂本剛不置可否。



然而音乐总是要建立在理解之上的,情感融合才能带来完美的合作。说到底,什么都不明白的人占了大多数。表面上的严丝合缝背后是不那么和谐的各怀想法的两个人。


结果是堂本剛先提了分手。


「我配不上你。」


他说。


堂本光一不明白。


「是我配不上你,是我总无法理解你,分手可以,但是你不要这样说,好吗?」


堂本剛摇摇头。


「光一无法理解我,是因为光一的思维永远是大家心目中正确的样子,而我,不过是个别人不想触碰的错误罢了。」


「不要这样说自己……」


堂本光一习惯性地想要伸手触碰堂本剛的脸颊,又觉得不妥,他已经失去了这样做的权利。伸出的手在半空中停下,然后无力地放回身侧。


「看吧,就算是像光一这样说着十分爱我的人,在失去了关系的屏障之后也不敢再靠近我一点。」


堂本剛戏谑地说。


堂本光一想要辩解,却觉得说什么好像都只能徒增错误。


「那你……要照顾好自己。」


说来也是讽刺,分手被提出的时候堂本光一正坐在钢琴前,给堂本剛的新作编曲。而堂本剛坐在钢琴凳的另一半上有一下没一下地弹着吉他,忽然之间堂本光一觉得自己变成了不应该存在于这个场景里的人。


他收拾谱夹,想要离开,涂改得乱七八糟的手稿掉了一地。


「光一,谱子写得这么乱七八糟的话我可是看不懂的诶。」


堂本光一不知道他是不是在讽刺自己,只感觉心脏一阵抽痛。


堂本剛也蹲下来帮他捡谱子,捡了几张,动作忽然停顿。


堂本光一伸手把堂本剛手中的谱子抽回来,发现那是他们合作时的编曲草稿。


「扔了吧。」


堂本剛说。


「凭什么。」


堂本光一把那几页纸夹回去,起身离开。





堂本光一的编曲最后交由长濑送到堂本剛手上。


长濑观察着堂本剛的反应,见他一脸冷漠,叹了口气。


「你说堂本光一为什么就这么喜欢你呢?」


堂本剛回答:


「那你要不要建议他换换口味,比如喜欢你?」


长濑气绝。


「他也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没有任何所求,他就是喜欢你,你明白我意思吗?」


堂本剛把他赶走了。





长濑回去跟堂本光一交差。


「我给他了。」


「嗯。」


「你不想知道他有什么反应吗?」


堂本光一摇摇头:


「看你的样子我就知道估计不是什么好反应,所以也不想问了。」


长濑拍拍他肩膀:


「你变聪明了。」


堂本光一还是摇头:


「没有,真的变聪明了就不会喜欢他了。」







整个乐团的成员都知道堂本光一情路受挫,大家十分齐心协力要帮老大赢回面子,于是排练得过于卖力。堂本剛乐队里的伙伴们有天路过排练室,发觉各位乐手比起以前突飞猛进的演奏水平,觉得很是稀奇,跑回去跟堂本剛汇报。


堂本剛好像听进去了,好像没听进去。


只是在后来排练的时候忽然说:


「隔壁弦乐团很努力,我们也要加油哦。」


比堂本剛低一个学年的后辈今井翼本学期入学的时候才破例加入了乐队,对堂本剛的过去不明所以,悄悄问了问弦乐团里认识的前辈为什么他们排练得很努力。


「我们要帮老大赢回面子!输了爱情没关系,口碑可不能输!」


堂本剛正好路过,发出一声嗤笑,揽过今井翼的肩膀把他拉走。


「小翼,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就算是赢了也毫无意义。」


「什……什么?」


今井翼有些害怕,这位堂本前辈一改平时的温和,锋利的笑容是不曾见过的,语言也忽然变得冷冽。


「做人只要对得起自己就好了,为什么要跟别人争这么多呢?」


「前辈说的是……」


「所以小翼回去要认真练习哦,不能糊弄自己。」


「好的好的,一定会的!」


今井翼应下这句话,回过头来感觉虽然表达方式不同,他的堂本前辈和隔壁弦乐团的前辈说的根本还是同一件事情。


加把劲,对于自己来说为了谁倒是其次,对于前辈们……对于两位堂本前辈,或许真实存在着竞争关系。


因为团长失恋,所以团员们想要赢得大家的好评,是要为团长制造危机后的社会支持吗?真是贴心啊。


那么自己的这位堂本前辈也是很看得开,不介意被别人折了风头。


他也没搞清楚谁是让对面的团长失恋的人。




演出的那日堂本光一和堂本剛没有打照面。


堂本光一的候演室在一楼,正对着舞台。他听见了堂本剛演出的全过程,但好像也没有听清楚。好像是很安静的曲目,但是好像气氛十分热烈。他感觉自己好像掉进水里,看见的听见的都不那么真实。


旁边的工作人员八卦说有人冲到台上给堂本剛送了花,还有人往舞台上扔糖果。


「哇!太羡慕了吧!」


「还不去干活!」


八卦的女孩子被部长教训了。


真可怜,喜欢堂本剛的人真可怜,我也真可怜。


堂本光一心想。


他站起来,对乐团的成员们进行最后的指示。


「不要紧张,看好指挥。」


「好!!!!!」


团员们气势如虹,差点震翻了候演室的屋顶。


堂本光一并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大家如此积极,但是总之排练的效率进步了许多,他觉得这个改变可喜可贺,便也没有太在意。


场上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很平淡很平淡地就下场了。掌声确实如雷,堂本光一听着也觉得好像离自己很远很远。


是幻觉吗?是幻觉吧。


他打开推特,堂本剛发了自己和乐队成员的合照,还有他自己捧花的照片。


哇。真是可爱呢。





长濑拿着对讲机一边发号施令一边冲进候演室。


「我的光光光光光光光光光光一太厉害了!」


他给了堂本光一一个大大的拥抱。


堂本光一笑笑,拍拍长濑的肩膀,轻声说,你去忙吧。


长濑感觉到有点不对。


「你没事吧?刚才的演出很完美呀,咋了?」


「没什么。他的节目也很完美吧?」


长濑挠挠头。


「确实,不过好像也不太像他们乐队一贯的风格。诶,我先去干活,待会散场了再来找你,别胡思乱想那么多,你超棒的!」


堂本光一摆摆手示意他快走。


长濑没走出两步,忽然又冲进候演室,眼睛瞪得老大,却愣是一句话没说出来,顿了两秒,又转身出去。


堂本光一觉得莫名其妙,过了一会儿收到长濑发来的一个视频和一句话。


「是你给他编曲的那首歌,我刚刚忽然想起来。」





除了他们三个,没有人知道那是谁做的编曲。


堂本光一躲进洗手间,打开视频,从头听到尾,竟然和他写在谱子上的样子分毫不差。


「不是威胁我说涂改太多看不懂吗。」


他腹诽。


越听越觉得不解,对于自己也对于他。


他赋予了这首歌与它的主人完全不一样的风格,但是这风格似乎又与它的主人格外相配,就如同堂本剛本人的风格是他躯体外的铠甲而这个编曲是与铠甲严丝合缝的又一个外壳。


堂本剛是一个很容易在任何地方展现出自己特色的人,这个编曲却没有让他修改的空间,因为本就过于合适,而且也足够特别。


是因为太懂他,所以才做出了这样的作品吗。


可是好像从来都没有懂过。


堂本光一偷偷从候演室溜了出去,把长濑智也说要他等着散场后回来找他的话抛之脑后。




而长濑智也也将他自己的话忘记了。


他没去找堂本光一,而是去找了堂本剛。


「今天的演出很精彩呢。」


「谢谢。」


堂本剛笑得很灿烂。


「光一的编曲确实厉害。」


「我以为你不会用他那一版,毕竟你们分手的时候分得那么决绝。」


「那又有什么关系?他的作品确实优秀……」


「就像为你量身定制的。」


「那倒不至于,我觉得其实我也不是很懂他,他也不是很懂我,只不过音乐上更容易找到相通的东西罢了。」


旁边原本无所事事的今井翼听了这些对话惊得下巴都要掉下来了。


「你们艺术人真是难懂。」


长濑智也评价道。


他想起要堂本光一等他的事儿,掏出手机想拨个电话确认一下他还在不在,却一直没人接。


「你觉得他不懂你,他也觉得他不懂你,其实你们还是可以达成共识的嘛。」


「真是无聊而没用的共识,难怪你身边虽然总是有女孩子却没有一个变成女朋友。」


堂本剛斜睨他一眼。


「其实你就是喜欢他,但是又很害怕他的爱让你变得普通了。」


「哦?」


长濑以为堂本剛终于不那么抵触他的话了,倍受鼓励,准备大说特说一通。


「你以前总是感到很痛苦,和堂本光一在一起之后明显变了许多。他爱你胜过爱自己,你显然是极度幸福的。幸福了就会变得像普通人,失去对外界的敏锐感觉,所以你又必须抛弃他以重新获得痛苦。只不过你也确信他不会轻易地爱上别人,他对你的爱也不会因为你的任何行为而改变……」


「你懂得太多了,看谁都一眼看透了背后种种,所以跟谁都没法在一起,根本就不是想一个人。」


堂本剛拍拍长濑的肩膀,把他推出去。





节目人气投票结果出来,弦乐团得了第一名,大家都特别兴奋,觉得帮老大争了一口气。


长濑智也终于抓到了堂本光一,说要庆祝一下,请他去看棒球赛。


「赢了不是很好吗,高兴一点。」


「输了他,赢什么都没意思。这一切和我有什么关系?不过就是我做到了我应该做的事情而已,有什么好高兴的?」


「靠!」


长濑智也觉得自己要被最好的朋友和他的前男友搞疯了。


「他闭着眼睛拒绝承认你对他所有的爱,你呢?你也拒绝承认自己了解他。你眼里只有他,他决定了你的一切。但你又怎么能期望他爱你?一个闭上眼睛的人怎么能去爱一个永远只看向他的人呢?最终谁也得不到爱。」


「或许你看到的是对的,」


堂本光一说。


「但是既然如此,你显然也看见了我对于回应并无所谓的态度。我不在意他对我的想法,我就是喜欢他,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会持续多久,或许一直到我不再喜欢他的那天吧。」


比赛开始了。今天的比赛结束后有一位球员要退役,观众席的气氛有些沉重却又过于热烈。


最后一战,他的粉丝一定希望他能赢吧。


可是世上有多少事情能够尽人意呢?


还是输了。


他们的队伍并不比对手差,只是军心涣散罢了。


老将要离开,被剩下的人对未来没有预期,只有疑惑,于是便只想自保。


人人自危,人人都只想要展示自己的能力,希望得到赏识可以跳槽到更好的地方。这样的团队已经不能在被称为团队了。


长濑感慨道:


「好可惜啊……给那么弱的对手轻易地赢了最后一战,他走也走得很难过吧。」


堂本光一叹了口气:


「你看对方的球迷多高兴啊,丝毫没意识到自己喜欢的队伍终将遭遇这样的命运。享受着短视的愉悦,真可怜。」


「每个人为了顾好自己的生活就已经过得狼狈不堪了,这种难得开心的时候还要被你吐槽短视,你未免活得清醒过头了。而且你这么清醒,还是逃脱不了为情所困的命运,搞笑。」


堂本光一的手机响了。


来电显示是堂本剛。


长濑默默翻了个白眼。


「喂。」


「我觉得,我还是离不开你。」


「嗯。」


「对不起,我还是想跟你在一起。」


「嗯。」


「你在生我气吗?」


「也没有。」


「那我还能跟你在一起吗?」


「你怎么会想不明白呢?」


对面沉默了一会儿,挂了电话。


堂本光一转过头,对长濑说:


「我觉得,这个秋天好像过于热了。」


「和夏天差不多。简直是灾难,我会记它好多年。」


「我也是。」













*「この恋 眠ろう」

评论
热度(10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アゴ | Powered by LOFTER